我在之前的文章里面讨论过招聘资深员工的问题,这次想要谈另一个密切相关的问题:团队结构。团队结构是指团队中人员构成,经理要十分注意有目标地组建团队,良好的团队结构会带来执行力和文化上的正循环,糟糕的团队结构则正好相反。改善团队结构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除了引入新人,有时候还要开除原来的人,于此同时,结构糟糕的团队常常消耗经理的时间,使他没有精力改正这些问题。

团队的效能和成员的效能并不总是统一的。即使每个成员都是高效的,但是如果他们凝聚在一起的时候缺少良好的结构,整个团队的效能也不会很高。马云曾经用西游记中西天取经的队伍来解释团队构成的重要性,包括对目标清晰坚定的唐僧,执行力超强的孙悟空,甘心做脏活累活的沙僧,还有活跃气氛的猪八戒。这个例子很好的传达了团队配置中的两个要素:技能和性格。

一个高效的团队首先在经验和技能上要有良好组合。团队面临的任务是多种多样的,在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成员可以发挥作用。另一方面需要性格和文化上的良好互补,使得不同成员之间的性格得到调和。一个高效的团队不仅能够有效完成任务,而且能够带给每个成员成长以及工作的满足感。

团队构成的第一个要素是技能和经验互补。如果团队中的大部分人员都在初阶和中阶水平,即使每个人都可以很好地执行,但是缺少高阶的成员来定方向,团队在战略方向上就可能出现问题,及时执行地最好也不一定是最有成效的。优秀的高阶成员可以有效地分担经理的职责,比如决策、沟通和教练初级成员的任务等都可以由高阶成员分担。

团队构成的第二个要素是性格和文化的互补。团队成员之间的性格特点应该可以相互借鉴和学习。比如,自我的成员可以学习奉献的成员,拼命硬干的可以学习巧干的,内向的可以吸收外向的优点。如果团队成员的性格过于相似则不会形成这样的互补和学习效果。很多经理会认为成员肯拼命是一件好事,但拼命的同事会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较大压力,这样一来要维持整体幸福感就十分困难,同时如果有少数员工不适应这样的节奏也很难改变整体的氛围,最终可能出走。

文化多元性在美国职场是一个中心问题。相对单一的文化背景很难吸引到多元背景的候选人,给招聘造成困难。另外,同质的文化也可能导致团队的价值取向产生偏差。比如很多中国经理喜欢中国员工,因为觉得中国人干活听话。中国员工也喜欢选中国经理,因为觉得是自己人好沟通。但很多中国人众多的团队存在价值观的问题,比如过于专注于升职加薪,喜欢单打独斗而缺少团队意识等。

团队结构是最难修复的问题之一。存在结构问题的团队往往需要经理承担某一方面的职能,这容易导致经理精力不足。另一方面,修复结构问题需要引入更多更好的团队成员,同时需要现有的成员为新成员腾出位置,操作起来非常复杂。最好的办法是在结构问题产生之处u就开始有目标的对团队结构进行修正。

如何为你的团队补足需要的人才?经理的长远目标是要把自己的职责竟可能多地委托出去,从团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从而让自己获得更大的职责。因此不妨从经理的职责入手,观察有哪些技能可以被委托出去哪些尚不能,重点寻找可以补足缺口的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