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人物在两难之下的选择才能看到他更深刻的人性。罗伯特麦基揭示出这样一个道理:在善恶之间的选择毫无意义,因为所有人都会选择善,这样的剧情也毫无惊喜,因为我们已然了解人物,知晓他会如何选择。

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如果派在海上漂流的时候还有食物,那么他就一定不会违背信仰和人性去吃尸体;在《教父I》里,如果不是父亲和家族出现意外,麦克就会沿着参军的道路一直走下去,而不会违背正义感卷入黑道生意。但如此一来整个故事的基础就被消解了,因为选择不存在了。

为了刻画人物必须将他们置于两难选择之下,让观众和他们一起经历挣扎。这样的设定在《蝙蝠侠:黑暗骑士》里面表现得最为成功。小丑作为一个反派的伟大之处在于:他通过高超的犯罪能力将主角逼入,迫使他们作出两难选择。

《黑暗骑士》一开篇小丑便不断犯罪逼迫蝙蝠侠现身:到底是站出来阻止犯罪继续发生,还是隐藏自己的身份最终和爱人归隐田园。蝙蝠侠必须做出选择。小丑同时绑架了象征希望的哈维和爱人瑞秋:救正义之光哈维警长还是救心爱的人?蝙蝠侠无法同时出现则两个地方,因此他必须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而这也是《黑暗骑士》令人窒息的地方:因为选择救警长,瑞秋在爆炸中死了。而蝙蝠侠不具备超人逆转时间的能力,无法让爱人起死回生。

选择的代价是真实的,作者必须将蝙蝠侠置于这样的失败之下,必须将他逼入这样的绝境。而一旦蝙蝠侠用非正义的方法对付小丑他也就失败了,小丑便可以如愿以偿地证明没有所谓的正义,在困境之下人都会放弃道德和人性。这样一来我们的主角也就失败了。

除了将主角至于这样的困境,小丑还将许普通市民置于这样的困境:被分别囚禁在两条船里的市民们分别掌握引爆对方船只的遥控器,只有引爆对方的船自己才能保住自己的船,否则时间一到两条船都会爆炸。究竟是违背人性还是牺牲自己?观众在看电影的时候会陷入同样的痛苦。还好作者替我们解决了这个困境:两条船最终都得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