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Dalio的全天候投资组合(All Weather Portfolio)是基于这两个目的而设计的:抵抗各种经济风险,抵抗入场时间的风险。

根据他在经济是如何运行的这个视频中阐释的理论,Ray Dalio认为经济有两种主要风险来源:增长速度和通货膨胀。高增速和低通货膨胀是最理想的情况,但我们也可能经历经济衰退和高通货膨胀的情况。Ray Dalio认为由于经济中的债务越来越多,到了一定程度之后中央银行必须出手干预以保证债务链条不断裂,但这种干预极为复杂难以成功,出现周期性的衰退是无可避免的。

为了避免这种衰退,最重要的是将投资分散在能够抵抗不同风险的组合当中。Ray Dailo 认为,决定投资风险至关重要的因素是资产的相关性。如果新额投资资金被反复投入到相关性较大的资产中,整个组合的风险并不会降低。简单来说,Ray Dailo认为能抵抗所有经济问题的投资组合大致是这样的比例:

  • 股票市场:30%
  • 长期债券:40%
  • 短期债券:15%
  • 大宗商品:7.50%
  • 黄金7.50%

历史上投资回报最高的是股票市场,投资30%的资金在股票市场中以保证整个组合的高增长。债券是防止经济衰退影响的利器。因为衰退期间拥有固定收益的债券可以保证持续的现金流,同时,政府一般会通过降低利率和加大印制钞票的方式来走出衰退,债券的价值随着利率的降低而升高。大宗商品和黄金斗士抵抗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的选择。在经济衰退通货膨胀期间,其他的资产随着通货膨胀贬值,黄金和大宗商品相对升值。

目前有不少关于这个投资组合的研究。有模拟的研究结果发现,这个组合能够保证长期5.5%左右的回报率,同时保证极低的风险:在经济衰退最严重的时候损失率极小。同时,这个组合基本能保证在任何时间入场对于长期投资回报都不会有太大影响。这个特性极为重要,股票投资的问题在于,入场时间错误可能导致在是多年内也无法获得正收益,而我们都无法知道自己正处在历史的哪个阶段。

关于这个组合批评较多的是它相对保守。在30%的股票投资占比之下,长期年化收益率较低。尤其是在持续十多年的大牛市面前,这个组合的机会成本看起来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