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面试候选人的时候发现Google 这类大公司的工程师普遍有两个问题:对基础设施端(Infrastructure)了解不足,主动沟通能力不够。这两个问题根植在大公司的运行模式和企业文化当中,在这类公司的候选人当中非常普遍。

对基础设施了解不足主要是工程部门职能划分细致,分工明确,产品品部门缺少机会、意愿和能力了解基础设施的细节。产品部门负责产品创新和迭代,基础设施部门负责服务扩容和支持。服务扩张的需求转移到基础设施部门后,产品部门被隔绝在基础设施的细节之外,缺少了解细节的机会和愿望。另一方面,当产品到达一定用户和流量规模之后,基础设施的设计往往非常复杂,一般产品部门的工程师没有能力理解这些设计,更不用说主动贡献其中。这一点在以自建基础设施出名的Google尤其明显。

主动沟通能力不足表现在只会照章办事,缺少推动能力。大公司为了协作顺畅往往设置各种流程。很多工程师误以为在这样的流程之下工作出色就是沟通能力到位了,比如在Review Meeting上阐释产品和技术细节。其实被动沟通和主动沟通是两种能力。前者更像是回答考卷,只需按程序将问题解释清楚。主动沟通则需要了解各方的需求,克服流程和组织的限制达到目标。主动沟通的能力才是在创业公司获得成功的关键。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环境赋予的挑战,细致的分工和明确的流程当然有助于在所在领域做到极致,但往往也限制了个人发挥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