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问题一个常见误区是试图先对领域进行系统性地研究。为了更加高效的思考和分析,我们必须迫使自己先对问题进行分析,再针对性地搜集资料。

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往往需要额外的知识,比如如何计算投资房产的实际回报率。对这样的问题我们需要在学习领域知识的同时对问题进行针对性分析。这两个步骤往往是交替进行的:了解领域之后对问题展开针对性地分析,然后继续学习以进行更深入的分析。这个过程应该主要以解决问题为主导,学习更多的知识是为了可以启动或者深入分析。但一个常见的误区是试图先对问题进行系统性的研究,使对问题的学习成为主导。

想全面研究问题这种冲动一方面来自于好奇心,另一方面来自于对决策的不够自信。我们有时候想要深入了解问题领域的细节,了解的加深通常也确实可以提高决策的准确性。但在很多数情况下,我们既不需要这么多信息来作出判断,也没有足够多的时间对领域进行全面研究。

对于完全陌生的领域,掌握基本的知识框架是必要的,但是应该迅速转移到对问题针对性分析之上。缺少目的性的研究和学习往往效率低下,也容易导致我们收集许多不需要的信息。比如为了将某个框架应用于一个工程问题,我们只需要了解了解如何使该框架运行起来,而不需要了解框架的具体设计思想和实现细节。

为了掌握针对性搜集信息的能力,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必须反复问自己:当前的问题是什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需要的信息是哪些。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不断提高自己在在有限的时间和信息之下决策的准确性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