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第一次全球化的进程,19世纪末期大西洋国家出现了经济大合流。这些国家的工人们的实际工资水平和生活标准在不断向同一水平靠拢。为什么会出现在这样的大合流?最重要的驱动因素是从欧洲大陆向新大陆的移民潮。我们的假设是,移民从欧洲国家流出,降低了本地市场的劳动力供给,从而提高了劳动力价格和实际工资。同时,移民进入美洲国家之后则增加了当地的劳动力供给,降低了劳动力价格和实际工资。问题是,如何证明这个假设呢?

首先考察移民流出国家,比如爱尔兰。19世纪末,因为人口数量的减少,爱尔兰的的人均收入增速超过了总体收入的增速。但其中移民对于劳动力减少和收入增加的影响有多少呢?我们需要研究加入不存在移民人均实际工资会如何变化。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移民是实际工资提高的主要动力。而为了证实合流确实在产生,我们可以将爱尔兰工人的实际工资与美洲大陆的工人实际工资进行对比,研究发现这个比例系数是随着爱尔兰工人的实际收入增加的。大合流是存在的。

但要知道我们所面对的并不是一个封闭的经济体,除了人员资本也可以流动。如果爱尔兰存在劳动力过剩的情况,会不会有额外的资金流入来利用这些劳动力市场呢?我们可以采用类似的研究办法。分别假设资本是自由流动的和资本是完全不流动的,考察两种情况下收入的增长。我们发现资本流动是反合流的,新的资本进入爱尔兰会降低实际工资的增长速度,但仍然无法抵消移民潮流带来的影响。

其次我们还可以考察移民流入国家,比如美国。关于向美国移民的潮流需要回答三个问题:这些移民最终进入了什么行业?大量劳动力融入当地劳动力市场会不会将当地的劳动从原来的行业挤出?这些新的移民是否降低了整体劳工工资?

19世纪末的美国移民中觉大部分是没有技能的青壮年劳动力。因为缺乏技能他们实际上首先进入对技能需求较低的行业。大实际上,真正高增长的行业往往需要的事技能熟练的工人。这些行业的快速增长和大量投资的涌入要求他们使用技能熟练的工人以增加资本的利用效率。大量的移民劳动无法进入这些领域造成了供需关系的错配,增加了熟练工人和非熟练工人的收入差距。

如何衡量移民劳工对于本地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呢?可以研究不同行业的外国劳动力的比例。研究发现,移民劳工在快速发展的地区所占的人口比例往往在快速增加,在发展较慢的地区则随着人口增长减小:新移民进入的速度比不上人口自然增长的速度。因此可以看到移民们主要是被经济机会吸引,进入快速增长的地区。历史上美国人口从东向西流动一部原因正是因为本地劳动力被这些移民劳动力挤出。

那么,移民劳工的增加是否降低了整体工资水平?首先看实际工资的变化和劳动力供给的变化的关系。研究发现每增加1%的劳动力供给,实际收入就会降低0.4%。然后我们便可以研究在不存在外国劳动力的情况下,收入会如何变化。研究发现,实际收入会高出5%。因此可以认为移民劳工的融入降低了实际工资。

当然,大合流的实际历程要远远比上面描述的过程复杂。除了人口流动因素,还有许多许多因素促进经济的大合流,比如要素价格的逐渐合流,贸易扩张,落后地区的技术进步以及资本的积累。比如19世纪美洲的资本积累速度要大于欧洲国家。于此同时,资本的流动是反大合流的。但把这些因素的影响量化之后,我们仍然可以发现移民是收入大合流的最重要推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