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主要介绍Daniel Goeman1 的《Emotional Intelligence》2 的主要内容。Danie Goeman 是一名作家和科学记者,主要给纽约时报供稿,专注的领域是脑科学和行为科学,因为推动行为科学的在公众中的普及入选美国科学进步协会会士。Daniel的背景决定了这本书更接近一本科普类书籍,作者在书中专注于总结和传播情绪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的概念,在论证手法上更接近与通俗读物。

Daniel在这本书中主要讨论了为什么情绪智力与IQ一样,对于学业、职业、社交和个人生活的成功直观重要。Daniel认为情绪智力是可以通过学习和培养加以提高的。Daniel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分为五个部分。

情绪的功能

为什么人类进化的过程中会出现情绪。我们似乎一直把情绪当做先天存在的体验自然地接受下来,但很少思考情绪产生的源头。从进化的角度来说,情绪一般都存在目的,是自然选择的结果。类似的情绪在动物身上也可以观察到。情绪的主要作用在于指导我们迎接困难或者重任的挑战。在本质上它们是行动的驱动力。比如信任感让我们建立社会关系,恐惧使我们避开危险,快乐使我们重复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悲伤降低我们活动的能量,把哀伤而脆弱的原始人类留在家的附近。

情绪产生的神经和生物学基础是什么?我们的大脑是逐步发育完成的。负责机械反应的脑干最先出现,情绪中枢最终发育并环绕脑干,这部分也被称为边缘系统,学习和记忆等功能是在边缘神经系统的基础上发育而来的,这部分最终分化为新皮层,新皮层具有制定策略,作出长远规划和其他谋略的功能。新皮层也使得我们的思考伴随着某些按绝,而且使我们队观点、艺术、符合和图像等产生感觉。新皮层因此成为情绪活动的中心,但是在紧急情况之下,新皮层需要服从于边缘系统。

在情绪产生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是杏仁核。杏仁核位于边缘神经系统,负责情绪的记忆,于此相对,海马体负责事实记忆。考察一个功能最有效的方式是观察缺少这个功能的时候会发生什么。情绪的缺失对人类的影响在众多的脑部受损病患中可以清楚地观察到:这也是智力研究的标准之一,需要能观察到脑补受损对于对应智力的影响。比如杏仁核受损的患者对人权完全失去兴趣,因为他已经无法认出原本亲密的朋友和家人,对所有感觉也失去了识别能力。

情绪是如何转化为行动的呢?这仍然要从杏仁核的功能说起。杏仁核承担报警的任务,它对每个处境和认知进行判断,并作出反应,向大脑的各个部位发出信号,向脑干发出指令。身体分泌出荷尔蒙,驱动神经中枢,激活心血管系统、肌肉和内脏器官。于是身体各部位作出反应。

为什么我们常常感到情绪先理智一步控制我们的行动呢?这主要是因为传播路径的差异和强度的不同。勒杜克斯,也就是发现杏仁核关键作用的学者,研究发现感觉的神经信号可以绕过新家皮层。从眼睛或者耳朵进入到丘脑的信号可以通过快速通道直接传导到杏仁核,但是这条快速通只能传递少量信息,大部分信息需要通过新皮层的处理之后传到进入的杏仁核以进行综合判断。我们依赖这样的快速传递来躲避危险,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常情绪的强烈体验控制我们之后,理性才姗姗来迟的原因。

情商的本质

学术界对于情绪智力有许多理论描述。比如Howard Gardner3 提出了多元智能(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 4的概念,认为除了语言和数学逻辑这两种标准智力之外,空间智能,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和内省智能都是智能的表现形式。人际智能主要是指理解他人的能力:什么因素可以激发他们,他们如何工作,如何与他们进行合作。人际智能的核心包括“准确识别并回应他人的情绪、气质、动机和欲望的能力”,而内省智能包括“正确便是自身感受,并为此引导行为的能力”。

萨洛维和约翰·梅耶则进一步把情绪智力扩展为五个主要的领域:

  • 了解自身情绪:即感受发生的时候能够识别到感受的发生,是情绪智力的基石。
  • 管理情绪:恰当地处理情绪是一种建立在自我意识基础上的能力。
  • 自我激励:为实现目标进行情绪控制,是集中精神、自我激励和控制以及创造力的关键。
  • 识别他人的情绪:同理心建立在自我意识之上。
  • 处理人际关系:社交竞争力可以提高个体受欢迎的程度、领导力和人际交往的有效性。

了解自身情绪是情绪智力的基石。心理学家们用“元认知”和“元情绪”的概念分别说明思考过程的觉知和对自身情绪的觉知。我们可以用自我意识来描述这个过程。自我意识包含了对内在心理状态持续的关注。这种关注需要调集语言区域进行相应的协调,识别并准确地陈述唤起的情绪。在这种状况之下,人们能同时意识到自身的情绪以及自身对于该情绪的想法,以客观的视角观察自己正在经历着的情绪。我们往往在情绪的顶点过去之后的时刻理智即将要获得控制的时候有这样的体验。情绪的作用在于,它使我们对于不同的选择产生不同的偏好。过于强烈的情绪会会破坏我们的理性,但是缺少情绪产生的偏好作用也同样会阻碍我们的行动。

每种情绪都有其价值和意义,如何正确地处理各种情绪呢?高涨、低落和平静的情绪增添我们人生的乐趣,我们情绪管理的目标并不是压抑这些情绪,而是找到正确的平衡。有三种情绪会长时间占据我们的头脑:愤怒、忧虑和抑郁。发泄愤怒并不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连续的愤怒会引发兴奋性的反应,慢慢才会消散。更有效的方法是控制和质疑出发愤怒的想法,获得缓和性的信息。在生气的时候分散主义,等待肾上腺素逐渐消散,生理水平恢复平静同样有效。而为了排除忧虑,我们可以在忧虑情绪刚出现的时候就把他控制住,最理想的时机是在关于灾难的想象被触发的同时。然后想办法采取批判的立场:可怕的事情真的有可能会发生吗?在抑郁的状况下,转移注意力比沉湎在忧伤当中更有帮助。

情绪智力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能够识别他人的情绪。我们一般认为这样的能力是建立在人的同理心的基础山的。同理心的基础是自我意识,我们队自身的情绪月开放,就越善于理解情绪。作者认为同理心的建立在我们婴幼儿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当我们与父母互动的时候,父母能否与我们产生协调的反应对我们同理心的发展至关重要。有的学者认为道德部分起源于同理心,因为我们对潜在的受害者感同身受,原因分担他们的痛苦,才会愿意行动起来帮助他们。一个缺乏同理心的人无法感受到他人的痛苦。

根据研究现实,只有身体反应同步的情况下才会发生同理心。也就是说,同理心要求个体保持足够的冷静和感受力,以便情绪中心接受和模仿他人的情绪信号。只有当我们自身情绪稳定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感受和理解他人的处境。这一点对于人际沟通中至关重要,我们发现能够保持冷静头脑,能够在困难的时刻仍然能够考虑双方的处境的人比较能够高效地沟通。

除了情绪管理,情绪智力在社交中的作用更为显著。比如我们如何在社交之中展示我们的情绪会影响到他人,我们用“受欢迎”和“有魅力”来形容我们喜欢与之相处的人,因为他们的情绪技巧使我们感到舒服。能够帮助他人舒缓情绪的人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说一个人情商很高主要是说这个人的情绪技巧非常高超。

Thomas Hatch 认为人际只能由四种能力组成:

  • 组织团队:发动并协调团队努力展开动作
  • 协商解决办法:调停,防止冲突发生或解决冲突的能力
  • 人际联系:同理心,处理人际关系的艺术
  • 社会分析:能够体察和领悟他人的感受、供给和关切的能力。

于此同时,我们需要能够平衡人际能力与自身需求的满足,以牺牲个体真是的满足感为代价并不可取。社交场上的变色龙愿意让自己不喜欢的人也觉得他们很友好。他们运用社交能力,根据不同的社会情境的要求塑造自身的行为,因此可以再不同的人面前表现出不同的样子。而另一种人运用社交润滑剂更多的是为了终于自己的真是感受,这两者的区别在于能够自我检测并保持真我。

情商的运用和发展

情绪智力的其他运用场合主要包括亲密关系和领导能力。亲密关系中的情绪智力主要是沟通和冲突处理的技巧。管理和领导能力则需要我们高效处理各种人际场景,比如如何给出建设性的批评和意见,以及如何接受批评。在后续的章节当中,作者主要强调了人的性格和情绪智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大脑在其一生当中都保持这极大的可塑性,虽然改变程度远远不如儿童时期那样显著,作者还讨论了在家庭和学校环境中培养儿童情绪智力的方法。

Reference:

  1. Daniel Goleman
  2. 情绪智力:为什么可以比智力重要?
  3. Howard Gardner
  4.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