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是《金字塔原理》读书笔记的第二篇

思考的逻辑这个标题并不准确。这里的思考并不是广义上的逻辑思考,而是特指表达的时候为了不断优化表达的结果所进行的思考,所以使用表达中思考的逻辑这个题目更为准确。

我们经常看到罗列某个领域技巧的文章,比如拍摄人像的十大技巧增强沟通能力的九个方法。为了保证清晰易懂,这些文章会将观点直接呈现给观众,他们对于自己的目标读者很清晰:希望在短时间内快速获得关于某个主题的主要技巧。这些文章组织清晰,使用小标题将要点逐一呈现出来,外在结构非常完整。但仔细审视就会发现,这些文章所罗列的要点之间常常不具备严密的逻辑关系。

按照金字塔原理的一般性原则对文章的结构加以改进,大部分时候我们可以使文章具有较为清晰的外在结构。但真正困难的是如何使文章具有同样严密的内在结构。这种内在结构的缺乏会阻碍读者从文章获取信息,也往往是我们对所要表达的观点思考的不够清晰的表现。比如将实际上应当属于不同层次的要点放在同一个层次进行表达,比如总结性的句子并不能够完整的概括文章的主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写作的内在逻辑结构,我们可以尝试将所要表达的思想与这些逻辑结构对应起来,找出要点之间的内在含义,按照内在的含义将思想重新组织,以使文章的内在和外在结构同样严密。

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按照演绎法或者归纳法来组织文章。演绎法的表达通常按照逻辑本身发展的顺序来进行叙述,没有特别需要关注的;归纳法一般可以分为三种逻辑顺序

  • 时间顺序:按照应当采取的行动,所将会达到的结果的顺序进行组织。
  • 结构顺序:按照表达之间的不同
  • 程度顺序:按照重要程度对要点进行组织

那么如何将这些逻辑结构应用在我们的表达上,以提升表达的内在逻辑呢?首先是对内容加以提炼:通过从下当上的总结和概括使得表达的主旨更加清晰。首先需要对总结性的句子加以审视。总结句在整个金字塔关键位置,必须能够清晰的概括下层的思想。缺少清晰的总结句将会使得读者感到迷惑。比如对于描述行动的总结句应该清晰的陈述所要达成的目标,达成目标需要采取的行动,以及一旦采取行动所会获得的结果。

要获得清晰的总结句,我们需要对表达的内容进行深入的剖析。我们需要找出结论上和结构上的共性,比如分析不同的要点之间所针对的主体,主体需要采取的行动和行动的结果。将表达的要素:主体,行动,结果分别剥离出来,再分析其中包含的逻辑关系。

获得清晰的总结句之后,我们可以利用它来重新审视下一层的表达:要点是不是足够完备以支撑主题?要点之间的关系如何?它们是不是在同一个层次之上?他们之间有没有相互重叠的部分。通过这样自下而上,又从上到下的审视,我们将可以不断增强表达的内在逻辑,使之不断变得完备。

表达的过程本身充满困难,完整的叙述自己的思想,总结和提炼其中的中心要点,整理出清晰的结构,每一步都充满困难。金字原理实际上是一种有据可循的对于我们表达方式的训练,也是不断对于我们思想的规训。只有通过这样的不断规训我们才能提升最终表达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