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性和争议性

《君主论》是马基雅维利最为知名的作品。这种知名度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是作品本身的开创性。在《君主论》之前,政治哲学的著作,比如柏拉图的《理想国》,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等的著作都是从道德原则出发,从人民的总体福祉着手,推演理想的政治体制应该具备的形体,以及理想的君王治理国家的方式。《君主论》的视角则大为不同。它完全从当时的政治现实着手,指出现实中的国家和政治是如何运行的,并且以现实的例子作为佐证来说明君主如何有效的运作国家和政治。

这本书更为知名的一面来自于其论述内容的争议性。《君主论》的基本理念认为,君主需要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治理国家,不论这些手段道德与否。如果能够治理好国家,手段的道德与否是可以放在一旁的。比如,它认为,君主绝对不要以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为目标,如果使人们对其产生畏惧有利于统治,那么久应该毫不犹豫的激起人们的畏惧。

内容简介

《君主论》更像是一本手册,旨在就国家治理的和政治运作的各个方面提供最直接的知道。在这里仅仅简介其中最重要的几个章节。

  • 第十五章:论世人特别是君主受到赞扬或者受到责难的原因

君主应当怎样对待臣下和朋友?有许多人描述了想象的远古的君主的行为,并认为君主应当按照理想的君主的方式行动。但是马基雅维利认为,想象和现实相距甚远。君主不应当依照道德的原则。君主当然应该避免那些使政权覆灭的恶行,但是如果没有这些恶行就难以拯救自己的国家的话,君主应该毫不犹豫的实行这些恶性。

  • 第十七章:论残醋与仁慈,被人爱戴是否比被人畏惧来得好些

君主在考虑应该被人爱戴还是被人畏惧的时候仍然要从最大利益出发。如果为了追求仁慈的名声而不顾整个政权的安全是不明智的。依靠仁慈来维系和大臣的关系也是不可靠的。仁慈依靠的是人的恩义,而畏惧则是依靠人的恐惧来获得的,在关键的时刻,依靠恐惧比依靠恩义要可靠的多,因为人们可以轻易背叛恩义而不敢轻易背叛恐惧。既受人爱戴又受人畏惧是困难的,如果二者需要选择,那么受人选择受人畏惧是更明智的。

君主要受人畏惧而不要受人憎恨。作为君主,要做到这一点只需要不染指臣民的财产和妻女即可搬到。而同时,去掠夺财产确实更容易的易于找到借口的事情,而掠夺他人性命却难得多,因为这需要更加正当的理由。但正因为难才可以阻止君主掉入令人憎恨的境地。

在必要的时候,君主应该将对残酷之名的顾虑置之度外,否则就无法号令下属。必须让下属对君主既敬佩又畏惧。 马基雅维利认为,从根本上来说,君主应该掌握与下属关系的主动权:将与下属的关系建立在自己意志的基础上,也就是畏惧,而不是建立在对方的意志,也就是感激之上。

  • 第十八章:论君主应当怎样守信

君主应该看起来充满美德。在任何时候君主都应该使自己看起来具有这些美德:慈悲为怀,笃守信义,合乎人道,清廉正直,虔敬信神。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到普通人的支持:人们很容易被表面上的美德所吸引。但君主不应该依据美德行事。一切应当依照利益行事:如果跟利益冲突,那么君主应该毫不犹豫的放下对信义的尊重,即使这意味着态度的180度大转变,出尔反尔。

  • 第二十一章:君主为了受人尊敬应当怎样为人

君主如何成为受人尊敬的人?最高明的方式是通过从事伟大的事业和作出卓越的范例。在政治的冲突之中,君主应该表达明确的立场。如果是被支持的一方更加强大而获得胜利,并不会成为被欺压的对象,因为胜利者始终有正义的顾虑,不会公然出尔反尔。被支持的一方失败,君主也会被人感谢和纪念。为什么保持中立是不好的?因为胜利的一方几乎总是会试图欺压你。君主们需要始终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而不要使自己陷入受到他人摆布的境地。君主必须表明自己真爱有才能的人,必须经常的奖励有才能的人才能够持续激励人们从事他们的业务。

  • 第二十二章:论君主的大臣

为什么君主应该拥有明智的大臣?人们通过一个君主身边围绕的是怎样的人来判断他的品质:如果他的臣民是明智的,人们就会认为他是明智的。

君主如何判断一个大臣是不是好的大臣?一个臣民如果只想着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君主的利益,那么就不是以为好大臣。这也是在政治治理中的一个现象:任何行动一定是出于对整个组织的利益,而不是出于个人利益。臣民应该尽力使得自己的行动是和君主的利益一致的,因为你知道君主会在不知不觉中这样判断一个。在更通用的组织行为学上,我们常常看到当一个人抛弃自己的个人利益的时候反而会得到更大的奖励:比如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来从事对工作的支持。在更上层的管理者严重,这样的行动才是对更大的组织更有利的。因此上层的管理者会通过表彰这样的行动来向更多人疏离榜样。

那么君主如何与大臣相处?君主应该可以分辨大臣的言论的好坏,第一等的头脑通过自己理解,但是通过听取他人的意见,并且具有分辨好坏的能力仍然可以称为优秀的头脑。君主通过鼓励前者,矫正后者来使得臣民对于他保持敬畏。君主应该想着如何使大臣更加忠心:通过分享荣耀,使他感恩戴德,保持忠诚。

  • 第二十三章:应该怎样避开谄媚者

作为君主必须能够耐心的聆听他人的意见,但是最后需要依据自己的看法作出决定,并且坚定不移。但是下属的意见必须局限在君主想要咨询的领域,如果君主本身并不想要咨询,则应当使得下属中没有任何人敢于反对君主的意见。 如果君主过分依赖一个高明顾问,自己的日子会过得很好,但并不能长久。如果君主完全不质询下属的意见,决定出台的时候就会可能受到下属们的反对而难以推行。君主必须能够明智的察觉下属的心思,顾问们的意见都是依据自己的利益而来。 

当代意义

《君主论》在现代也是并不过时的。因为它始终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现实的政治关系之中是没有朋友可言,只有利益可言的。它也在时刻挑战者我们关于道德的底线:道德究竟是不是政治行动的根本原则。

对于我个人而言,《君主论》提供了一个更加丰富的看待现实政治和组织关系的视角。我从小的教育告诉我道德本身是值得追求的,同时我的成长过程又进一步使得一些对于道德或者美德的信念不断加深,比如对于艰苦奋斗作为价值的认可。我也是一个更容易受到道德力量感召和感染的人。所有这些使得我在思考现实问题,尤其政治和利益问题的时候,容易从道德的立场和角度出发进行考虑。

《君主论》提供了一个更加丰富的视角:从利益出发而不是从道德出发思考现实的政治,思考和判断人们作出行动的动机。这样丰富的视角是完全有必要和珍贵的。尤其是作为一个管理者,在现实的组织政治当中,如何有效的识别他人的政治行动和周围的政治环境,如何有效的采取行动来获得成效,是一个应当不断被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