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性和知识性思考

在我的人生中只见过有限的几个人具有这样的思考问题的特质:总是从实际情况出发,从分析问题本身开始,抓住所要达成的目标和问题所造成的阻碍,而在思考的过程中不受到条条框框的限制,不努力寻求新的知识,而专注在使用已有的知识来解决问题。我称这样的特性为务实性思考。这些人具有这样的特性:

  • 他们更少的追求纯粹知识。
  • 他们大都是目标感很强的人,而且对于实现目标的路径没有任何的限制。
  • 他们在现实性的事务上都具有超出一般人的敏感性和处理能力。

我思考问题的方式则通常于此不同,多数时候遵循这样的框架:

  • 我假设我们所面临的大部分问题都是已知的,存在解决方案的,这个方案就是知识和经验。
  • 我相信行动的最好指导是这些知识和经验,而前人的经验和知识往往要比自己总结出来的方法有效。
  • 面对问题我会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知识和框架,找到之后就会努力按照这样的框架解构问题。
  • 解构的过程也是对问题的重构,相当于已经先填充了一个框架,然后将问题分解然后还原到框架的特定部分。
  • 最后再按照这个框架来重述这个问题。

我称这样的思考方式为知识性的思考。

思维倾向

我在相当多的场合观察到自己这样的思维倾向:

  • 更多的专注于知识的获得

在想要努力提高自己系统设计能力的时候,我会先去寻求系统设计的原型。在我想要努力提高管理水平的时候,我先从学习管理技巧开始。在我想要提高摄影技术的时候,我也会先从学习摄影技巧开始。

  • 不抱有明确目的的学习

我喜欢喜欢纯粹思想层面和知识层面的学习。比如学习社会学,政治哲学等等。这些知识对于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没有明确帮助,但我对此抱有相当浓厚的兴趣。

  • 对于具有更高解释能力的知识和思维框架具有偏好

比如,除了想要在组织当中晋升,我还想要认识和理解组织的运行模式。比如阅读组织行为学等等。背后的想法是想要获得对于更高层面的规律。

  • 追求使用完整的框架阐释问题

喜欢寻找问题背后可能的理论性框架,想要追求这样的框架并用他们来解释问题,而且会因为能够获得更加完整的解释而满足。

  • 关注的领域集中在知识性问题而非技术性问题,非操作性领域而非可操作性领域

比如我专注经济学的理论,而对与生活更为紧密联系的的投资管理、税务管理等主题研究不够深入。比如我学习很多政治理论但是对于现实美国社区的政治运行状况缺乏理解。又比如我从职业领域切入的时候也更多的是从纯粹技术性的角度着手的,我考虑如何提高技术和管理能力,而对于职业中现实中人与人的关系思考较少。

知识性思考的问题

对于知识的追求本身没有问题。但是用这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本身会产生一些问题。

  • 错误的使用思维工具

想要把实际问题放入到框架当中,而不是使用思考的框架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所谓当你有一把锤子,所有问题都是钉子说的就是这样的思维定式。将事情放入既定的框架当中分析是一种省力的办法,但是容易导致脱离实际。

  • 对知识本身的追求成了目的

知识的学习本身会带来满足感,但有时候容易为了这样的满足感本身而学习。

  • 想要从知识和学习中寻求安全感

因为性格中对于结构性的思维,对于明确的方向感的偏好,所以容易陷入追求知识本身带来的安全感的陷阱。容易陷入追求知识而不是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陷阱,陷入获得知识就可以获得力量的幻觉。

  • 对现实问题的兴趣因此降低

因为对于抽闲问题或者知识性问题的乐趣较大,容易忽略现实性的问题。对于现实性问题的思考不够深入,因而缺乏长期的判断。比如专注于组织行为学的研究,却忽略了公司本身商业运行上的状况,对于事情的全貌缺少了解。

从关注现实问题开始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长期的反思和提醒,第一步我想要矫正的事对于非应用性知识的的依赖,从关注现实性的问题开始,获得对于现实的更稳定的判断。在后面的一段时间内我将更多的专注在下面这些主题的学习上:

  • 支出预算和管理
  • 个人税务管理
  • 养老金计划
  • 投资保值
  • 房产管理:房产税,房屋价值判断模型,房租投资模型
  • 保险:健康保险,车祸保险,房屋保险
  • 子女教育投资
  • 健康管理:医疗保险,身体检查,健身和保健尝常识

还有关于个人的主题:

  • 情绪管理
  • 亲密关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