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银行是如何调控市场上的货币供给的呢?

中央银行的调控目标

在了解中央银行如何调控供给之前,我们先要了解为什么中央银行要进行这样的调控。以及,这样的调控是需要的吗?为什么不能完全让市场决定?中央银行是唯一合法的供给渠道,但是我们知道,如果市场上的货币供给过多就会导致通货膨胀,比如中央银行向财政部购买超出预算的债券,而如果货币供给不足就会导致货币市场上的利率增高,抑制投资和消费的需求,妨碍经济发展。但是中央银行以哪种测量量作为调控的指标和目标呢?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选择,总体上是以货币增长量和利率为主。

债券公开市场操作

中央银行调控货币流量的一个主要方式是公开债券市场回购债券。回购债券表现在家庭资产负债表上的变化是资产从债券转变成银行存款,因此市场上的货币量得以增加。在了解回购操作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债券这种金融产品。债券是在一段时间里保证每一时期支付一定金额的金融票据。和银行存款不同,债券是可以购买和转让的,并且购买和转让的价格取决于下面这些因素:

  • 面值:面值(face value,par value)是指债券交割的时候偿还的数量
  • 交割期限:债券到期和交割的日期,比如一年,五年,三十年等。
  • 利息和付息频率:按照利息(coupon)分比为零息债券,附息债券等,按照付息频率有比如半年付息,每年付息和一次付息等。
  • 发债者的信用水平
  • 可比较替代投资的收益水平:主要是银行存款的利息。

为了简化比较,我们现在假设债券的价格只受到其可比较替代投资品,也就是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水平的影响,也就是说债券的价格等于其将来要产生的总收益的现值之和。未来资金的现值由当前的利率决定,比如银行利率为10%,则未来的100美元现值为100/(1+10%)=90.9,因为现在将90.9美元的资金存入银行,一年后就可以获得100美元的收益。

下面是2019年3月22日的美国国库券信息:

  • 交割期限:30年
  • 利息:3%,即每年偿付3%
  • 价格:102.52美元
  • 面值:100美元

在30年时间里一共要偿付90美元利息,最后偿还100美元本金,假设30年间年利率是3%,那么这三十年的实际总收益是多少呢?
Y = 3 + 3/(1 + 3%) + 3/(1+3%)2 + … + 3/(1+3%)29 + 100/(1+3%)29。
用下面的python 代码可以算出30年的总收益为:102.9,也就是说,这个国库券的当前价值为102.9。

par_value = 100
coupon = 3
ytm = 0
interest_rate = 0.03
for x in range(30):
    print("year {}".format(x))
    ytm += coupon/((1+interest_rate)**x)
    print("accumulated yield to this year: {}".format(ytm))
ytm += 100/((1+interest_rate)**29)
print("year to maturity {}".format(ytm))

如前面所说的,国库券可以在二级市场(secondary market)上进行交易,而中央银行可以通过在市场上的回购控制货币量。

贴现窗口

中央银行还可以通过向商业银行贷款来控制货币量。在了解贴现窗口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联邦基金市场的相关概念:

  • 联邦基金市场(federal funds market)

法律规定的商业银行必须将一部分的存款留存以降低风险,留存的这部分存款占总存款数量的比例就成为准备金率(reverse ratio)。商业银行的实际准备金可能会低于或者多出的法定的准备金,如果多出一般会将这些钱借出,如果少于法定准备金率,商业银行既可以向其他银行拆借。这些用于满足法定准备金要求的资金市场就称为联邦基金,而这个用于借出和借入的市场就称为联邦基金市场,也称为同业拆借市场。一家银行拆出和拆入的利率差就是这家银行的收益。

  • 联邦基金利率

中央银行一般会维持一定目标的同业拆借利率,也就是联邦基金利率。我们常说的美联储加息就是增加目标联邦基金利率。中央银行一般通过控制对银行持有的证券的购买来控制联邦。通过向银行回购证券,银行的资金储备会增多,因此对联邦基金的需求就会降低,联邦基金利率就会下降,反之则上升。联邦基金利率的增加会增加银行拆借成本,从而抑制银行向市场发放贷款,从而也可以降低市场上的货币量。

  • 贴现窗口和贴现率

除了同业拆借,中央银行还可以直接向商业银行借款。这个机制就成为贴现窗口(discount window),而商业银行从中央银行获得借款的利息就成为贴现率(discount rate)。银行在选择使用哪种资金来源来满足法定储备要求的时候会对各个资金来源进行比较。如果贴现窗口的利率小于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则使用贴现窗口就是有利可图的。但是同时中间还存在交易费用和坏账的风险。

还需要提到的事,中央银行可以通过多重手段来控制市场上的货币量。比如通过贴现窗口发放了5亿美元的贷款到商业银行之后,中央银行可能通过在债券市场上放出5亿美元的债券来抵消对货币总量的影响。

另一个重要的控制手段是通过外汇的买卖来控制货币量。购买更多的外国货币会降低本国货币的存量,而出售外国货币或证券会获得更多的本国货币。这种部分操作与公开市场的操作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