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如同社会学一样,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把握现实的基础观点。这些观点是我们理解现实的切入点。比如自由派的经济学认为,政府完全不应当干预市场,因为这只会带来无效。比如租金控制的政策导致房东可以获得的收益少于最优收益,这种差值会降低现有房东维护房屋和新房东将房屋投入租房市场的动力,最终既降低了房客的生活质量也减少了市场上可租房屋的数量,最后同时损害房东和房客两方面的利益。

但是需要注意,这些基础观点只是切入点,而非问题的终点:这些理论多数并不能完全解释实现,也不能直接指导我们获得更好的生活。在一个日益复杂的社会当中,所有问题最终都会转化为细分的专业领域,仅仅理解基础概念和理解这些领域之间和有很深的距离。那么为什还要学些他们呢?在我看来,学习这些理论的意义乃在于,我们仍有机会将他们与不同领域的理论结合来获得对现实的更好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指导。

大部分时候,我们在所处职业上的努力会转化为社会地位的提升和经济状况的好转,而他们通常并不直接指导于我们职业以外的生活,也并不帮助我们理解职业以外的世界。比如计算机的学习当然对于理解信息社会是有帮助的,但是在这个领域之外,帮助就并不明显了。经济和社会理论的学习正式为了填补这样的空缺。这篇文章是我对于学习经济学的阶段性总结和反思。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修正学习的过程。

如同其他科学一样,经济学的研究也是建立在模型之上的,研究的深入也必然伴随着对模型的不断改进。这种改进体现在不断引入新的因素,同时对不同因素的作用关系进行调整之上。随着模型变得更加复杂,对于研究者数学能力的要求也在不算加深;而由于研究的问题和对象的逐渐深入,其所探讨的内容也将逐渐超出一般生活经验的范畴。对于并不从事专业领域的工作,或者工作中并不需要专业级别经济学知识的人来说,如何选择学习的方向和程度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我看来,对于经济学的学习需要把握这些要点:

  • 重视模型的假设,同时注意到模型中与现实不完全相符合的地方。

比如新古典经济学中对于国民收入的研究首先建立在一个封闭的经济体之上。这种经济体中包含三大主题:政府,家庭,和企业。但是我们知道,现实当中,政府并不是货币的直接入口,银行才是可贷资金市场的主要影响力量。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企业的生产完全取决于劳动力和资本,但现实中我们知道,企业的生产技术,包括税收政策都会对企业的生产能力产生影响。同时,现实中也没有完全的封闭经济体,绝大多数经济体都是和其他经济体发生直接贸易往来的。

  • 重视论证过程

同样以国民收入的研究为例。在论证的过程中,我们首先假设了企业将劳动力和生产要素转化为产品和服务的过程,进一步的,我们发现当劳动力和资本的编辑产量等于工资和租赁价格的时候,企业的产出就达到了最大化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确定经济收入在生产要素之间的分配呢?于是我们引入了市场充分竞争的假设,于是我们知道工人的实际工资等于劳动力的边际产量值,资本的回报等于资本的边际产量值。对于论证过程的理解将更好的帮助我们了解经济学的思考方式。

  • 和实际生活结合起来

要多思考所学到的经济学知识对于理解实际问题有何帮助。经济学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政府的经济政策提供指导,而很多政策背后实际上都可以找到经济学的原理。对于大多数而言,影响经济政策是一个相对遥远的目标,但是了解经济政策对于我们自身生活的影响却是可以得到理解的。

  • 细分领域和交叉领域

如同在本文开头所说的,基础的经济理论是我们深入理解社会的起点,而细分领域和交叉领域则是进一步扩展的台阶。比如,人口理论可以很好地和经济原理相结合,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不同生育率国家所面对的问题。

最后,经济学的学习归根到底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理解现实,不要刻意追求理论的大而全面,对于一个理论的深入思考和研究,比获得一个完整的知识图谱是更为值得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