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是什么?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价值观是一种处理事情判断对错,做选择时取舍的标准。有益的事物才有正价值。所以简单的说,价值观这个概念的核心在于:它是一种标准,它主要应用于两种场景:判断对错做出选择。如果我们把价值观看做一个整体,那么把它拆解开,其组成元素可以称为价值

我们首先区分价值价值观的概念。每样事物都有价值:比如他人的认同是一种价值,思想和行动的独立也是一种价值,帮助他人是一种价值,自私也是一种价值。仅仅把这些价值机械的组合在一起并不构成价值观,价值观是对这些价值的排列和取舍,正如同它在两种应用场景中的体现:判断对错和做出选择。

判断对错的困难在于对价值的排列。人对于事物的争议正在于进入排列的价值以及对这些价值的排列不同。只要看一看人们对于同一件事物有多少不同的看法就知道人们关于价值的排列有多么不一致。即使是对于个人,进行价值判断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困难性在于没有什么价值是绝对的。

选择的主要困难在于取舍。经济学的一大原则是:人面临选择。因为人的资源,尤其是时间资源有限,人的选择常常具有排他性,选择的另一层含义是放弃,选择什么也就是不选择其他的什么。当然,选择的困难不至于对价值进行取舍,还在于如何确定我们所作出的选择最终能带给我们所期待的价值。比如如果认为追求财富是进行某项选择时候的最高价值,那么如何能保证我们进行的选择会为我们带来财富呢?当然这属于另一个更大的话题。

关于价值观我们还需要明白两点:

  • 价值观具有多种维度。比如,个人的价值观,集体的价值观。
  • 价值观是动态的。人的价值观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时期的人其价值观也是不一样的。
  • 价值观具有情境性。人在不同的情境下对于价值的排列也是不同的。

理解这些之后我们就更容易原谅人性中的模棱两可和反复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