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与人类困境》读书笔记 1

困境对应英文delima, 在中文被翻译为:两难境地。字面上困境所表达的意思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如果其中一个困难没有为难你,那么另一个困难必然会为难你。在《心理学与人类困境中》,困境是指人类无法逃脱的,截然相反的情况与自相矛盾的境地。为了逃避某一方面,困境会导致僵局,障碍以及在另一个方面的狂乱的过度发展。

这本书所要重点讨论的不是物质的困境,而是现代世界人所面临的一系列精神困境:比如认同感的丧失,焦虑以及对于自由和责任等概念的困惑。

人类的这些精神困境是如何产生的呢?人的困境源自于人们可以同时见自己体验为主观和客观的能力。注意,并不是说人类的困境就是这种能力,而是说人类困境的产生源自于这种能力。作为主观的个体和作为客观的个体之间体验的冲突就带来了这种精神困境。

以人的对自身价值的认识为例,从主观的角度观察,每个人的情绪都是丰富多彩,每个人的人生体验都是独一无二的,从这个角度说,每个人的价值都是独一无二的。但若从客观的角度观察,每个人却又都是微不足道的,他的人生不过是万千平凡的人生中的一个,他的喜怒哀乐、个体体验是如此个人化,以至于是无法被理解也不值得被理解的。从这个角度说,每个人的价值都是孤独、微不足道的。人的可贵之处在于,他可以从这两个方面观察到自己,认识到自己处于两种不同的价值定位中。而人的渴望被理解、被关注的愿望则会不断试图想要将这两种价值统一起来,从而形成内在的张力和焦虑。人的意识也并不是固定在一端,而是不停的在两端之间摇摆。当他发现自己的努力并不能够将二者拉近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无法突破的困境感。

另一个的例子是人的自由与命运(freedom and destiny)的冲突。人是自由的,他的思想是自由的, 他可以意识到自己的生存和死亡,他既可以认识到他所生存的世界也可以意识到他的生存本身。但另一方面,人也是不自由的,不管是外在的物质、身体的限制,还是内在的智力、非理性的限制,都将人囚禁在一个看不见的牢笼之中。人甚至会对他的自由意志感到怀疑:我们所做的选择是完全出于自由意志还是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安排?人对于自由和命运的体验正来源于他可以从主观和客观两个角度观察自己的存在。如果人是自由的,那么他的努力是有意义的,他的决定也是自由的,他可以选择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但如果人是被注定的,那么他的所有努力都是徒劳的没有意义的。人的意识不断的在这两种思想之间摇摆徘徊,并因此产生创造的勇气和自我否定焦虑,精神的困境也由此产生。

这些困境是不是只是一无是处?并不是的,尽管人面令无数艰难的冲突和选择,但正是通过建设性的面对这些自相矛盾的境地所导致的紧张情绪,人类才构建了文化与文明。

认识到人处在困境中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我想,最大的好处在于,我们将可以或多或少使自己放松下来。人最大的焦虑往往正是来自于精神的困境,我们竭尽全力想要突破这些困境,却常常发现无法取得任何进展。认识到困境是人生的常态,承认无法突破困境更是一种人生常态,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安慰。这样的认识使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放弃对于没有困境的人生的幻想。正如接受人生的不完美一样,在此认识的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重新出发。